close
夜雨芭蕉聲聲催,瓊枝葉落濃陰密。心心葉葉傷別離,幾許餘情,三更枕上淚。
  
  曉霧接天雲連濤,千帆轉舞星河遙。夢歸故園青,誰聞舊人笑。他人問我何歸去?我問他人向何歸。漫漫長路蹉日暮,悠悠時光泣韶華。詩成幾多驚人句,筆落安得風鵬舉。蓬舟去,蓬舟去,且向五湖深深裡。
  
  笑靨綻的春幾許?香面開在牆樹內,當庭飄香伊人浴,喜得新裝君有意,天教月明玲瓏地,且照柳下花影移。舉樽莫辭醉,此花更比群花麗,採得嬌花送與伊,遙寄一枝春光媚,曉露沾濕彤霞衣,花比人憔悴,人比花更美。
  
  一曲《長恨》君王淚,漫紙明皇悲,猶念羞花妃,流落江湖內,並蒂開處未並落,蓬萊閣上身為客,茫茫皆歎天人隔。
  
  斜風裹細雨,輕濕荒院裡,掩住重門不見客,屏上煙水嬌花落,青柳惱恨寒天色,征鴻過,酒醒閒讀詩幾何?險韻撥動心中寞,萬千心事從頭過。樓上數日簾幕遮,冷香消的殘夢破,愁眼望天色,桐花不見,煙斂秋水,人為天涯客。
  
  一番風雨涼一番秋色,黃昏深欺院落,淒淒薄霧籠山色,惶惶晚蟬悲季末。愁腸往事難忘卻,永夜空床落明月,去年探梅梅覆雪,今日依欄載酒歌,歌聲唱斷水雲閣,羌笛吹破西樓月。披風梧桐草際過,愁籠千重浮雲落。忘川相望不相逢,鵲架星橋在七月,經年見一次,離恨滿銀河,覺來孤雁驚雪陌,三弄風笛梅心破。斷煙起,爐灰落,多少春情隨花過。疏雨斜風蕭瑟,吹簫人與葬花客,深拜樓中月,折得桂花香,人間天上,深嗅此香沒幾個......
  
  小閣閒窗畫堂幽,篆香墨氣案頭月,日影簾下垂夜色,垂鉤釣得漫江雪,披蓑靜聽鵜鴂歌,夜來蟾影映婆娑,萬古誰將此鏡磨。廣寒宮中誰快活,碧海青天問素娥。今我唯對清光坐,獨觀闊星河,閒唱《白雪》歌,誰人又問我,月兒缺時你怎樣,月兒圓時我如何?
  
  手種江梅開幾朵,無人寂寥揚州鶴。雨籍風揉臨水落,誰家橫笛吹愁客。莫歎香消玉殞落,須知淡月軒窗,美景良辰,或正是風流疏影搖清雪。
  
  病酒飲得新來瘦,多少往事說不休。離情別苦誰看透,休休,千萬次陽關,唱的淚不落。這一回往南向北,人遠天涯,只餘下個輕煙鎖重閣。流水向東雁往南,誰人還念我,終日愁更多。
  
  冷冷清清,清清冷冷,晚來風雨葉悲愁,傷心舊識皆飄零,瘦影黃花人寂寞,次第飛瓊別枝落,幾言怎能描淒苦,野花怎與名花比,秋來風過盡隨水。旁人笑我不知畏,我笑旁人不容易,爭名又奪利,深紅淺白,柳綠荷碧,爭來奪去,也只佔的人間一縷春色。
  
  繡閣畫堂清風內,皓月忍將歲月棄。他說相依相偎,誰又憐昔人多才多藝,蕙性蘭質,幾言表深意。海誓山盟,今生誰人孤鴛被。
  
  空階滴夜雨,孤館夢難回,蕭瑟心中緒,閒愁一片丹青內,秋來秋去人徒悲淚,夜長更苦,燈花開在青屋裡,捉筆寫下詞幾許?笑對流霞同歸去。
  
  丹霞紅,山煙翠,江南風景繁華地,樓台連波,舞榭接荷,柳色漫江河,虹橋倒影,楓渡蘭舟,飛桌激月,人自湖中過。
  
  翠暮輕寒微透,長門深鎖遠客。悄悄庭霜秋色,菊香對笙歌,幽恨唯見淚珠落。說殘破,怎不見明媚韶光圍春色,池塘煙籠岸邊月,前醉未醒今又眠,深院無人驚行客,千蕩秋過黃昏淚,煙雨滿庭,亂花狂絮,一場寂寞無人說。直道風光好,便言常相聚,一日不思量,北地歌者,一聲聲唱,盡隨伊歸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wsu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